宠爱的宅女

第十章 枭雄

  棋艺课已经上了两三天了,今天谢先生准备检验一下学子们的学习成果,说道:“博弈之术,若不亲手过招。无以评判,现在你们就一一上来与本席对局,若是谁赢了本席,品状等级自然名列前茅。”

  “谢先生说了,有谁请对第一局?”陈夫子这几日也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居然对谢先生鞍前马后的,还乐在其中。

  许文洁是不想上去的,这几日的棋艺,她压根没学会,没这天赋。她才不会承认每次上课,自己都在看马文才,根本没有听谢先生教的内容。

  许文洁这边想躲起来,王蓝田那边却自告奋勇的上台了。许文洁此刻很佩服王蓝田,毕竟做第一个都是很需要勇气的。

  她扯扯马文才,问道:“王蓝田,他棋艺很好吗?”

  马文才回道:“草包一个。”

  果然,帅不过两秒,王蓝田想出风头,却忘了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初学者都知道起手一方得先下黑子,他连着个最基本的规则都不懂,这几日白学了。

  许文洁表示她也不知道这个规则,马文才看了眼心虚的许文洁,扶额,看来对于棋艺是真的没救了。

  王蓝田红着脸讪讪下台,陈夫子又问道,第二局谁来?

  马文才举手,起身上台,对着谢先生微施一礼:“请教夫子高艺。”见谢先生点了头,方才掀袍落座。

  棋盘被马文才遮的严严实实,许文洁想看也看不到,心下气馁。

  “直奔中原,好气势。”谢先生见他如此落子,意味深长道。

  一众学子都纷纷上前观棋,许文洁晚了一步,好位置都被占了,她人又矮根本看不到。干脆来到马文才身后,把一个脑袋挤了进去,放在马文才肩膀上,终于能看到了。

  马文才看到肩膀上多出来的脑袋,无奈的摇了摇头,接着下棋。

  一段时间后,陈夫子开口:“马文才啊,马文才,你还是认输吧,你的中原腹地已经快全数沦陷了。”

  “夫子,观棋不语,真君子。”许文洁气愤道,陈夫子噎了一下,不再说话。

  马文才好笑的拍拍许文洁的头,示意她不要没大没小的,之后落下一子道:“那可不一定,看我的。”

  “唉,这不是自刎乌江吗?”陈夫子无奈。

  “这叫置之死地。”马文才从容不迫地下着棋,又落了一子,道:“这叫倒脱靴。”

  马文才抬头,对着陈夫子道:“夫子,算算棋子断输赢吧。”

  “黑子三十九,白子三十七,先生小胜。”陈夫子数完后说道。

  许文洁太佩服马文才了,刚才的棋局她虽然看不懂,但是她可以看表情啊,在两人对局期间的那种凝重的氛围,确实展示出两人不凡的棋艺。

  谢先生看了一眼许文洁,又看着马文才说道:“马公子棋艺精湛,想必自幼对兵家战略多有研习吧。”

  马文才正色回道:“先生夸奖了,武功骑射乃强国之本,兵法韬略更是晋爵良方。学生自然不敢轻忽。”

  “马公子落棋勇武果断,谋略杀伐俱为上乘,将来必定是沙场猛将。”说到这里,谢先生似乎想到了什么,停顿了一下,又看了一眼许文洁,说道:“只是马公子用兵遣将太过无情,完全不顾兵卒的死活,只求速胜,正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

  马文才回道:“下棋如用兵,为求胜局,牺牲几个将士又算的了什么。”

  谢先生闻言,脸色一变,说:“是啊,不过下棋可以如此,做人最好两者皆有,本席的话是不是讲远了。”

  马文才微微一笑道:“没有,请先生品评。”

  “乱世枭雄,治世亦枭雄也!”谢先生平静的看着马文才,给出这么一句。

  “多谢先生谬赞,学生必当尽心竭力达成先生的评语。”马文才嘴角还是挂着笑容,语气也很温和地回道。

  马文才说完就起身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接着其他学子一一的都跟谢先生过了一招,评语都不错,唯有马文才的评语,怎么听怎么不对劲。

  下课后,马文才第一次没有等许文洁,自己先走了,而许文洁也没有追上去,她转身去找谢先生了。

  许文洁看着站在门口的谢先生,知道她是在等自己,“谢姐姐,你在等我啊。”许文洁笑着打招呼。

  谢道韫表示这么多天也没见许文洁来找她,今天却因为马文才来找她,这小丫头的心思都摆在脸上了。

  “知道你喜欢马文才,不过,我还是要劝你一句,马文才这人不是良配。”谢道韫看着这个差点成为自己弟妹的丫头,说道。

  “谢姐姐,衣服穿在自己身上,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许文洁不想解释什么,马文才的好她都能看到。

  这次见了谢道韫,让许文洁明白了,她大哥和谢姐姐,这两个相爱的人为什么会分道扬镳。

  马文才见许文洁没有第一时间跟他出来,反而去找了谢先生,以为许文洁认同了谢先生的话,也觉得他心狠手辣。马文才有点慌了,他可以不管别人的看法,但是许文洁的看法,他不能不管。

  这时,王蓝田和秦京生走过来请马文才一起踢球,踢球是假,煽风点火是真的,一直在马文才耳边阴阳怪气地说着梁山伯。

  马文才只觉得两人跟苍蝇一样,烦的他一脚踢球进门,把球门的网都踢破了,吓得王蓝田和秦京生立马闭嘴。

  “你们想对付梁山伯,就自己动手,不用带上我,而且这不是王蓝田你最擅长的事吗。”马文才说完冷笑一声,转身要走,刚好看到许文洁在看着他。

  许文洁来蹴鞠场找马文才就听见了刚才的话,她能怎么说,只能说好巧。她笑着说:“文才兄,原来你在这里,我找了你好久。”

  马文才没说话,直接走了,许文洁当场石化,这人什么情况?

  她见马文才走远赶紧追上,拉着他回到宿舍,问道:“还在生气呢?”

  “没有。”马文才看着许文洁一脸不信的表情,无力说道:“我知道先生给的评语不好,怪我为了胜利不择手段,心狠手辣,我怕你也认同先生的话。”

  许文洁拉着马文才在桌子旁坐好,说道:“我跟你讲个事情吧。”

  见马文才没有反对,接着说:“你今天的和姐姐的棋局思路跟我大哥当时跟谢姐姐下的棋局很像,想必你也调察过我的背景了吧,这些事也不是什么秘密。只是当初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哥和谢姐姐分道扬镳了,明明是那么相爱的两个人。不过今天看了你们的棋局,我知道了为什么。”

  “为什么?”马文才问道。

  “道不同不相为谋。”

  马文才一愣,他没想到会是这个原因,又听许文洁道:“父亲告诉过我们,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战争发生时,如果一个将领心怀慈悲,那么等待他的就是战败,因为敌军不会心慈手软。”

  许文洁看着震惊的马文才又道:“乱世枭雄也好,治世枭雄也好,只要他能护得住这个养他爱他的家园,那么他就问心无愧。”

  马文才觉得自己真的捡到宝了,高兴的抱紧了许文洁,道:“谢谢,谢谢还有你在!许文洁,我心悦你!”

  许文洁哑然,她没想到会听到马文才的表白,不过她很开心就是了。

  许文洁抬头在马文才的脸上轻啄了一口,然后看着马文才的脸立马红了,太好玩了。

  许文洁挑挑眉,表示撩人还得是姐才行。马文才表示心情很好,不介意多来几次,并配上一张灿烂的笑容。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