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爱的宅女

第六章 才女

  尼山书院有幸请来了声名远播的才女,谢丞相的侄女——谢道韫为大家授业。大家随着山长师母一起到山门口迎接这位谢先生,祝英台尤为兴奋,毕竟是她的偶像。

  许文洁慢吞吞的跟在大家身后,一脸的纠结。“你认识谢道韫?”马文才在她耳边说道。

  “嗯,认识,她是差点成为我嫂子的人,到时候你让着点她。”许文洁软弱无力地说道。

  马文才看着许文洁脸上不自然的潮红,有点担心。想问点什么,又不好在这么多人前问,只好压下心里的担忧看向远处。

  许文洁此刻吹了点山风感觉头不再昏昏沉沉的了,又听到王蓝田和秦京生对谢道韫的不满。

  许是身体不舒服的原因,一向在别人面前温文儒雅的脸蛋第一次有了叫做不爽的表情,许文洁阴沉的脸对着王蓝田和秦京生威胁着,让他们适可而止,别对谢先生太过分。

  这时,山门口停了一顶轿子,从里面下来一位体态端庄的妙龄女子,衣着简单又不失华美,眉眼轻盈,看呆了一众学子,连刚刚还不满谢先生的王蓝田和秦京生都被迷住了,一行人跟着谢先生往回走。

  许文洁实在扛不住了,往回走了几步就晕倒在马文才怀里。

  马文才急忙的抱着许文洁往医舍而去,忽然想起许文洁的身份,只好转向往宿舍走去。

  许文洁发烧了,留下小鸽照顾,马文才去上课了。本来马文才想留下来照顾的,许文洁不让,还说:“谢姐姐很厉害的,你上她的课肯定能学到很多。”

  许文洁也不知道怎么就发烧了,她只不过前一晚上趁马文才睡着,偷偷出门找小鸽一起做了个扇子,后果就是她现在躺在这里,还要喝那个什么苦的不行的中药,还美名其曰,良药苦口。许文洁觉得,人生已经走到尽头了。

  许文洁刚喝下一碗苦药,嘴里就被塞了一颗糖果。顿时,嘴里的苦味消失不见了。许文洁心情很好的笑眯着眼睛,说道:“文才兄,这是糖果吗?好甜啊,我喜欢。”

  马文才点点头,说道:“这是我刚下山买来的,觉得你肯定不喜欢喝药,有这个就好多了。”

  许文洁一愣,问道:“你不是在上课吗?怎么跑山下去买东西了?你居然逃课?”

  马文才闻言,想起课堂上发生的事,脸色一沉,表示不太想说这件事。

  许文洁回想上辈子电视剧梁祝里面的内容后,一阵无语。她不知道该怎么跟马文才解释女子三从四德的事,想了一下说道:“文才兄,女子有三从四德,你可知男子也是有三从四德的,想知道是什么吗?”

  马文才表示他可以听她狡辩,许文洁摸摸鼻子道:“男子的三从:夫人出门要跟从,夫人说话要听从,夫人意见要服从。四德:夫人化妆要等得,夫人生辰要记得,夫人花钱要舍得,夫人打骂要忍得。”

  “这是什么歪理?”马文才不认同地道。

  “你看,你不认同我说的三从四德,那你怎么就认为女子就应该遵守三从四德呢?”许文洁反问道。

  马文才皱眉,觉得许文洁有点无理取闹了,男子的三从四德,简直就是荒谬。

  许文洁示意小鸽和马统下去关好门,对马文才道:“是不是觉得很荒唐?”见马文才点头,又道:“那我问你,你以后会怎么对待你的妻子?”

  马文才觉得他肯定不会像他爹马太守那样,但是不像马太守那样,又该是哪样呢?好像许文洁说的很有道理啊,虽然说的是男子的三从四德,可总结出来不就是对妻子好吗。那么对妻子该怎样示好,这几句话不就是典范吗。

  马文才不是迂腐之人,毕竟他的母亲是全杭州城夫人的典范,可是到最后还不是落的如此下场。

  马文才看着许文洁说道:“我并不是那种非要女子三从四德的人,我只是不习惯被女子教导,又被一个处处不如我的梁山伯挤兑。所以……”

  “所以你一气之下带着那些学子翘课了?”许文洁觉得马文才真的很幼稚。

  “你怎么知道这些事的?”马文才略一思索就明白了,“马统,你给我滚进来。”马统哆哆嗦嗦的跑了进来,就被马文才踹了一脚,“叫你多嘴。”

  “好了,是我让他说的。”许文洁摆摆手示意马统下去。

  她正要起身,就被马文才按住,问道:“还没好,起来干嘛?”

  许文洁听话的躺回去,说道:“那边书架边上有个盒子,你去拿过来。”

  马文才走过去拿了盒子,又听到许文洁让他打开。他听话的照做,就看见里面是一把扇子,轻轻打开扇子,只见扇子一面上画了一幅画,另一面提了几个字。

  马文才不知道这是什么画法,扇子边是山门前的山水树木,骑着骏马的马文才是正在拉弓射箭的姿势对着前方山门口的一众学子,端的是俊逸潇洒,栩栩如生。另一面写着:山清水秀迷人眼,抵不过,意气风发少年郎。落款:许文洁。

  马文才看完,脸都红了,问道:“这是给我的?”

  许文洁点点头,说道:“上面的画法是我自创的,叫素描,我一直学不会画画,但是又想记录看到的美景,就想出这么个法子了,只是这种画法不能上色。上面的字是我的当时见你的真实想法,你在我心里是顶好的。”

  “谢谢!”马文才不太自然的道谢。这是他收到最好的礼物了,自从母亲去世后,就没有人再这么用心的给他准备礼物了。

  许文洁费劲的坐好,拉过马文才的手,让他坐在床边,说道:“那我们不要再生气了,好不好?不管是谁的气,都不可以在生了,好不好?”许文洁的声音有点撒娇道。

  马文才揉揉她的头发答应道:“好,我不会跟别人生气了,你再睡一会吧。”

  许文洁听话的躺下,她跟马文才聊了这么久也确实累了,不一会就睡着了。马文才看着躺在床上睡的安稳的许文洁,觉得自己的一颗心都填满了。

  马文才见许文洁已经睡熟了,就让小鸽下去休息了,这里有他就行了。之后,房里就多了一个浑身穿着黑衣的人跪在马文才身边,好像在说着些什么,马文才听完示意他可以退下了。

  原来,马文才是让自家暗卫去苏州调查许文洁了。像他们这种家族,怎么可能会养出傻白甜来,王蓝田是个意外,正常人家都不会让自家子弟真的这么无能,何况马家就这么一根独苗呢,自然从小就开始培养。

  马文才觉得他爹唯一教的好的就是,做人要懂得藏拙,刚过易折,木秀于林风必催之。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